S__17088666.jpg

很多琴友感覺苦惱,明明自己一天到晚琴不離手,為何還是技不如人?甚至彈的跌跌撞撞?

 

其實「彈奏」「練習」是有差別的;每日短暫而持續的精準練習,已證實比起一時興起馬拉松式的彈奏一整個下午還更有效率。

所以究竟要如何才能有效率的練習呢?且看以下幾點分享整理:

 

[設定練習目標]

每次練習都安排一點小小挑戰、突破,讓自己有進步的目標與動力。

這個練習目標可以是幾個和弦的轉換、一段樂句、一個音階、一首新歌、節奏練習…等等,經年累月下來將是非常豐富的養分,這有助於你輕鬆自在地自我表現。

 

[聰明練習不需冗長]

有明確的練習目標,把困難分階段解決會比一次想要解決所有問題容易些。

科學研究告訴我們,人的專注力是有限的,如果遇到很難的段落,可試著設定一段時間,如10分鐘,在這10分鐘裡只應付一個問題,盡其所能以各種方法練習,試著克服它。

如果10分鐘過去還是無法攻克,那就記著明天再回來練它。這樣能最大程度的運用有限的時間與腦力,下次再練時能成功的機會將大得多。

 

[彈錯怎麼辦?]

不要害怕錯誤,在彈奏過程中難免會彈錯,不要盲目地重複你彈錯的地方,先停下來檢視為何彈錯?

追究每一個錯誤的細節,仔細思考是哪個音少彈了或沒彈準?是不是手指沒按好?在和弦轉換時手指應該停留在哪個位置…?

把每次錯誤都看成是一次學習的機會,找原因避免再犯。

20131222-8DSC00719

 

[隨身記錄、回顧]

在練習過程中,隨手錄音、錄影,再回頭檢視自己練習的過程,你會聽到、看到很多彈奏當下無法發現的「盲點」

甚至是放個鏡子在面前看著鏡子彈奏,都可有不同的觀點,這些都有助於自我練習成長。

 

[不用樂器也能練琴?!]

就像許多專業運動員一樣採用視覺化訓練,許多音樂家即使手邊沒有樂器也可練習演奏。

試著隨身攜帶樂譜,利用零碎閒暇時間,拿出來靜靜的閱讀,並想像自己真實在演奏。

這同時也是在練習「讀譜」的能力。

 

[使用節拍器]

除了音準、旋律,許多人往往會忽略「節奏」的重要性!成語「荒腔走板」前兩個字形容音準與旋律,「走板」二字就是形容節奏感失準。

節奏感,顧名思義是人對節奏(時間)的一種「感覺」,一如音感、手感、方向感等等等,這些感官都可經過訓練而強化的。而「節拍器」就是節奏練習的重要夥伴。

先從大家最熟悉的60bpm(一分鐘60beat,及每秒鐘一拍)開始循序漸進,記得也不要太過依賴(看、聽)節拍器,要練習的是整個人對節拍的「感覺」

 

 

想要成位萬人空巷的超級巨星!!!

想要與家人好友共享音樂時光?

 

夏威夷音樂教室,各式樂器課程等待您的加入。

歡迎報名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台南烏克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