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超級比一比]同樣是Leolani 23吋烏克麗麗、同樣使用玫瑰木側背板(Tone Wood)...

23紅雲杉 (1).jpg C3240 (1).jpg

紅雲杉雲杉木兩種材質做為面板(Top Wood ; Sound Board)的烏克麗麗,會有些什麼樣的差異呢?

 

解答這個問題之前,先來看一下兩把吉他的照片

Yamaha-c-310保養 (3).jpg phoebeGT.jpg

這樣的對照,是不是和上頭兩把烏克麗麗很相似呢~?

 

雲杉木、紅雲杉、雪松、西卡松木...這些名字真是讓人摸不着頭緒?!

其實沒那麼複雜,上述這些樹種就像是檸檬、橘子、柳丁...都是「柑橘」大家族的不同品種。

 

較粗淺分類,「Red Cedar 紅雲杉」(圖左)通常用來製作「古典吉他」的面板,

而民謠吉他則常見使用「Spruce 雲杉木」來製作琴面板(如圖右)。

 


接下來就要進入正題囉!

紅雲杉與雲杉面板的烏克麗麗有何不同呢?

21 (1).jpg

 

關於雲杉面板的材質、聲音特性,之前在《 聲音獨具穿透力【LEOLANI 21"】雲杉單板烏克麗麗 》

這篇有簡單介紹過 → http://jameschioou.pixnet.net/blog/post/127231709

 

所以今天的主角自然就落在「紅雲杉」身上啦!

為了講究科學精神,特地將實驗變數降至最低,挑選了這兩把琴:

23紅雲杉 (3).jpg C3240 (3).jpg

同樣是Leolani 23吋烏克麗麗、同樣使用玫瑰木側背板(Tone Wood)

就只差別在於一把是紅雲杉面單板、另一把是雲杉木面單板,所以這兩者究竟有何不同呢?

 


 

嘿嘿~其實上頭已經有偷偷秀出一點點答案囉!

面版,英文是 Top Wood 又名「Sound Board」

側、背版,英文是「Tone Wood」

 

所以啊,簡單來說,上頭兩款不同面版、同樣側背版的琴,

很明顯的會彈奏出不同的聲音(SOUND),確有著部份類似的音色(TONE)

23紅雲杉 (2).jpg C3240 (2).jpg

兩款烏克麗麗在使用同樣材質側、背板的情形下,
紅雲杉面板的琴音色比雲杉木面板較為溫暖柔和

古典吉他面板多使用紅雲杉,而民謠吉他的面板多使用雲杉木,
就是因為演奏用途與兩種材質聲音的特質不同而來。

 

同樣的道理,我們也可舉一反三:

使用同樣面版材質,可是琴身側、背板使用不同的材質

(如下圖左:雲杉面玫瑰木側背&右:雲杉面朽木側背)

 

聲音(SOUND)同樣響亮,但是音色(TONE)細節上就會有所不同呢!

C3240 (1).jpg Leolani26雲杉面朽木身薄 (1).jpg

因此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簡單的結論:

琴面板就如同一道料理的「食材」基底,白米、紫米、糙米...就像是各種不同材質的琴面板

而同樣使用「白米」,又因為(側、背板)料理手法、程序的不同,會煮出白飯、稀飯、炒飯、燴飯...

 

(下回預告:烏克麗麗側、背板的祕密?!)


 

什麼材質才是烏克麗麗的最佳選擇呢?

 

這個問題很難有個唯一的「標準答案」

因為每個人所喜好的聲音、音色不盡相同

 

【夏嘎夏嘎音樂小教室】和各位琴友分享這些小知識

主要就是希望協助琴友們,讓大家下次要挑選烏克麗麗的時候可以「知其所以然」

希望大家都能夠順利找到心目中最佳的聲音喔~!

 

 

烏克麗麗牆

 

優質嚴選烏克麗麗,都在【夏嘎夏嘎夏威夷烏克麗麗】旗艦店

歡迎親臨參觀、鑑賞!

 


 

23紅雲杉 (1).jpg

LEOLANI 紅雲杉面底單23吋烏克麗麗 C492BMA

!!!熱賣缺貨中!!!

http://www.leolani-aloalo.com.tw/product-detail-1672050.html

C3240 (1).jpg

LEOLANI 雲杉面單 23吋烏克麗麗 玫瑰側背楓木鑲邊 C3240CSA

!!!!! 限 量 特 賣 中 !!!!!

http://www.leolani-aloalo.com.tw/product-detail-1716893.html

喜歡紅雲杉溫暖厚實聲響的琴友,歡迎參考這款:

【TOM Ukulele】23吋烏克麗麗 紅雲杉面 玫瑰木側背(面底單板)

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734985305502

arrow
arrow

    台南烏克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